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育部专家组莅校对临床医学专业进行认证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2日 点击数:

10月29日,教育部专家组莅校对临床医学专业进行认证。在为期4天的认证工作中,专家组将与校领导、管理干部、教师、学生座谈,对学科系、实验技能中心、附属医院进行考察走访,全方位了解学校临床医学教育。

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桂永浩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胡翊群教授、北京协和医学院管远志教授、同济大学医学与生命科学部主任郑加麟教授、北京大学姜冠潮教授、詹姆斯库克大学Richard Hays教授、伍伦贡大学Elizabeth Farmer教授,陕西省教育厅学位委员会秘书长袁宁,陕西省卫计委副主任余立平,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副校长郑庆华、席光、荣命哲、颜虹,党委常委张定红,校长助理吕毅、程建设等出席认证大会,大会由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小力主持。

大会在西安交大宣传片《百廿华章》的播放中拉开序幕,王树国校长对教育部认证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谈到,学校将从三个方面深刻理解本次认证工作的意义:一、学校学科建设立足于“服务社会”,医学教育关系国民健康;二、认证工作从国际视角出发推动学校深化改革,需要以虚心的态度认清发展的不足;三、“育人”是光荣的使命与重要的担当,医学教育要时刻反思、深化改革、引领发展。王树国校长强调,不重视医学教育不是一个完整的教育。

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桂永浩教授介绍了我国临床医学认证工作的发展。该项工作源自国外先进经验,立足国际视角、基于同行评议,促进我国医学教育的质量改进与改革。截止至2017年,我国已经完成共计73所院校的专业认证工作。

西安交通大学颜虹副校长作“扎根西部 服务国家 培养可信赖的卓越医生”主题报告。报告再现了百年交大胸怀大局的西迁历史,以及医学学脉的迁陕历程。在西迁精神和抗战迁陕精神的指引下,西安交大的医学教育以“扎根西部、服务国家、区域引领、世界一流”为办学定位,秉承“尚德尚医,求是求新”的教育理念,执着追寻“为生命之光”的崇高理想,积极推进医学教育改革:进行器官-系统整合课程与PBL教学联动,助力器官系统整合课程规划教材编著,持续拓展医学教育资源与平台,践行“三早、三情、三观”实践培养,为国家和民族培养具有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心,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又红又专、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可信赖的卓越医学人才。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教育已有106年的办学历史,“兴医强国、艰苦奋斗、精勤育人、救死扶伤”的抗战迁陕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西医人根植祖国西部、胸怀民族大义、情系民众健康。一直以来,学校致力于为国家培养高质量医学人才、进行高水平医学研究、提供高质量医疗服务。本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将是对学校医学教育办学定位、办学理念、办学水平的一次全面检阅,将有力推动学校临床医学教育办学水平的全面提升,促进医学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