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当前位置 : 首页 > 机构设置 > 单位简介

人才培养处概况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地处西安南郊高校文化区,毗邻大雁塔、小雁塔、陕西历史博物馆、大唐芙蓉园等风景名胜,是莘莘学子求学读书,探求真理的殿堂,是我国培养高级医学专业人才的摇篮之一。抗战迁陕八十余年来为我国培养了六万三千余名高级医学专门人才,近70%的毕业生扎根西北,为守卫人民群众健康无私奉献,成为西北地区医疗卫生事业的领军人才和骨干,为国家和人民健康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涌现出侯宗濂、方亮、莫东旭、卢兴、胡炳蔚、邵循道等一代宗师,刘蔚同、张同和、陈向志、董淑芬、王世臣、杨鼎颐等一代名医,韩启德、丛斌、赵步长、赵涛、朱吉满、任明辉、李玉明等一批著名科学家、企业家和杰出的医疗卫生事业管理者。新一代本科毕业生75%以上继续深造、追求学术卓越,把实现自我价值和国家社会需要紧密结合。

医学部开设有临床医学(五年制、5+3一体化、侯宗濂医学实验班及留学生)、口腔医学(五年制、留学生)、预防医学(五年制)、法医学(五年制)、护理学、药学、制药工程等7个专业。有生物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药学、护理学6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58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66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截止2018年6月医学部在校学生总数5551名,其中本科生2764名,留学生632名,博士生564名,硕士生1591名。

1958年,倡导“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基础与临床结合”,提出了较为完整的人体系统课程改革计划;1986年,开展PBL教学,我国最早的两所院校之一;1988年,首批开办七年制临床医学专业院校;1995,首家采用全英语授课MBBS项目院校,2005年牵头起草《来华留学生医学本科教育(英语授课)质量控制标准暂行规定》;2007,创办“侯宗濂医学实验班”,探索器官-系统整合课程与PBL教学模式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2012年,首批临床医学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单位;首批“卓越医生培养计划”试点院校,包括五年制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拔尖创新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2015年由医学部牵头成立“中国医学整合课程联盟”,并组织出版了国家首套全国高等学校临床医学及相关专业“器官--系统”整合规划教材(27套)。牵头成立“西北医学教育联盟”、“陕西省高等医学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大力推进医教协同,引领西北医学教育的发展。

截至目前,拥有40余门国家、省、校级“精品课程”,3门国家级和省级双语示范课程,5个国家和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国家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及委员10名,省级教学名师9名,累计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7项。



人才培养处联系方式

医学部人才培养处是属于医学部整体架构下的负责医学教学管理工作的职能部门。在主管医学副校长和校长助理的领导下,在教务处等主管部门的宏观指导下,负责统筹协调医科各学院及附属医院的本科和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行使医学教育行政管理、运行管理、教学质量监控、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管理等职能。

联系电话:86-29-8265795

处长信箱:zhangming01@xjtu.edu.cn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