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育部专家组反馈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初步意见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7日 点击数:

10月31日下午,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反馈会在西安交大南洋学术交流中心举行,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桂永浩教授、副组长上海交通大学胡翊群教授,以及北京协和医学院管远志教授、同济大学郑加麟教授、北京大学姜冠潮教授、詹姆斯库克大学Richard Hays教授、伍伦贡大学Elizabeth Farmer教授等专家组成员,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常务副书记王小力,副校长荣命哲、颜虹,校长助理吕毅、程建设,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医学部全体校管干部,医学教学委员会成员、督导专家、师生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专家组副组长胡翊群教授主持。

认证专家组组长桂永浩教授宣读了对西安交通大学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初步报告。他指出,受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委托,专家组按照我国08版本科医学教育标准和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指南的要求在前期审阅学校提交的自评报告基础上于10月28日至31日对西安交大进行了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现场考察。在3天的时间里,专家组通过听取报告、召开座谈会、考察走访、观摩教学、查验资料等形式,经过详细讨论形成了本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的初步报告。桂永浩教授结合10个一级指标和44个二级指标,从宗旨与目标、教育计划、学生成绩评定、学生、教师、教育资源、教育评价、科学研究、行政和管理、改革与发展等十个方面的优势与建议对学校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教育进行了全面分析。他强调,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的价值取向,不在于学校及专业的争优排序,而在于保证学校办学质量的提高和制度性的可持续发展,更为重要的是接受认证的医学院校要根据认证结果和报告进行深入的自我审查和整改完善。西安交通大学临床医学教育按照“扎根西部、服务国家、区域引领、世界一流”的办学定位,培养可信赖的卓越医生,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全体医学师生长期形成的对于医学教育的热爱和忠诚令专家组印象深刻。

王树国校长作了表态发言,对各位专家3天来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他表示,专家们严谨求实、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使我们深受感动,给全校师生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感谢专家们把自己丰富的医学教育教学经验与研究成果与我们进行交流与共享。专家组对西安交大临床医学专业做出了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评价,既充分肯定了成绩,也十分准确地指出了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宝贵的整改意见和建议,对学校在21世纪生命医学领域发展趋势中快速提升临床医学专业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学校将把此次认证作为医学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继续加强医学教育,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步伐。

西安交大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正式报告将于两个月后完成。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