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抗疫情停课不停学,抓教学有声更有色

来源:第二临床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5日 点击数: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爆发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政府部门高度重视并全力以赴地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全国人民正毅然决然、众志成城地奋战在抗击病毒的多条战线上。为阻断疫情发展,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教育部审时度势地做出了延期开学和“停课不停学”的重大决策。西安交通大学积极响应并及时开展了“关于推迟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的专项工作部署,医学部在坚决贯彻延期开学决定的同时对各附属学院医学生寒假期间的教学活动提出来明确要求,要求把“停课不停学”工作放到心上、落到实处。

第二临床医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并要求教务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站位把师生安全和临床教学等相关工作谋全谋透、做细做实。在这场突如其来、遍及全国并严重影响了临床教学工作的疫情面前,为了兼顾师生安全和教学质量,教务部结合临床医学教育的特点和学院实际情况,多措并举、深入仔细地在疫情监测、思政建设、教学开展、科普宣传等方面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

第一,高度关注疫情发展,全力做好健康防护。在关注学院全体教师生命健康的同时,重点抓学生个人防护工作,通过多渠道通知和专人分管落实的工作方式要求本科生、学术型研究生、尚未返院的规培生、进修生以及专业型研究生严格按照中央、各级政府、主管部门和学校的要求进行自我约束,在家期间不外出、不聚会、不举办和参加集中性活动,认真做好自身防护,积极配合做好健康状况报告,有效防范和阻断病毒持续传播。

第二,始终不忘思政建设,着力加强医德培养。疫情期间,在医院重症单元、隔离病房、发热门诊甚至疫情肆虐的武汉到处都有抛家舍亲、无私忘我的医护工作者;在疫情监测、物资保障、交通疏导等各个环节上始终有教职员工齐心协力、辛勤忙碌的身影。教务部始终以身兼医者身份的教师们冲锋在前、舍我其谁的鲜活形象和饰同战士角色的职工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先进事迹感召和鼓舞医学生,使我们培养的医学生不仅拥有扎实可靠的知识技能,更能树尚德尚医、大医大义的医者仁心和胸怀大局、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

第三,时刻不忘本职工作,认真完成教学任务。教务部始终不忘培养、不丢主业,积极主动、刻不容缓地组织各学科系的带教老师,通过应用网络在线、慕课平台、手机微信、电话通讯等方式灵活多样地开展教学活动,真正实现了教务部“学生不进课堂,时时都有课堂;教师不上讲台处处都是讲台”的工作初衷。随着这些举措的落实,本科生既能随心所欲重温前期基础知识,又能身临其境地接触到实际临床病例;研究生在导师的指导下既能梳理科研思路,又能撰写基金标书;规培生、进修生在带教老师的关心下既可以师生同心地忙碌在临床一线,也可以在原医疗单位工作值班。

第四,积极投身健康宣教,有效助力疫情防控。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教务部在坚决贯彻上级各项重要指令并认真完成各种指令任务的基础上,做到主动出击不落后,担当尽责讲奉献,鼓励全体师生发挥学业所长,通过新媒介和自媒体平台,以疫情防控时期社会公众普遍关心的医学热点问题为主要内容,以文字图片、动画课件、歌曲快板、微短视频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作品形式充分宣传防疫知识、倡导健康理念、抨击陈规陋习。作品“疫期宅家吃”、“居家手卫生”、“对手:病毒的旅行”、“回家4部曲”等已经陆续创作完毕,部分作品已经在多个公众平台发布,得到了广泛关注和赞许,为疫情防控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第五,认真做好教学准备,全面制定各项预案。附属医院临床教师不但是抗击疫情、救死扶伤的最美“逆行者”,同时也肩负着培养临床医学专门人才的重要使命,教务部棋先一步、未雨绸缪,对随时开学和复课做好准备和应对措施。教务部安排各个分管教学任务的管理职员与医学部主管部门、学生学员对象以及承担各种教学任务的学科系、授课教师、研究生导师、规培生指导教师等保持随时联系和沟通,进一步扎实细致地做好开学前准备、教学计划调整预案等工作,力保完成教学任务无延迟、提高教学质量不缩水。

疫情就是命令,育人更是责任!相信在学校、医学部和学院主管部门的坚强领导下,在学院干群一盘棋、上下一条心抗击疫情精神的鼓舞下,在全体二院师生戮力同心、众志成城的不懈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实现打赢防疫阻击战、开创教学新局面的既定目标!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