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学生一直放在心上 施教始终追求精准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4日 点击数:

疫情挡不住春天的脚步,当人们开始复工的时候,教学工作已经有条不紊地进行了一月余。正月初六,教务部召开了紧急工作布置会议,教学战线上的教师和学生就已经积极行动,投入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各项开学前的工作仍然按照既定的计划有序进行。原定于2月13日的进行新教师试讲继续如期进行,不同的是,首次采用线上试讲、点评、反馈。本学期的八名新任理论课教师提前备课,准备好课件、教案、讲稿,录好讲课视频,督导组在线点评,效果良好。



 

 

 

与此同时,教师积极进行在线授课培训,全院教师每天在微信群里互相学习交流,常常讨论到晚上十一、二点。学校要求上课教师进行测试,为了能够顺利测试成功,教务部提前组织志愿者进行预测试,院长李宗芳、教学院长刘原、教学督导纪宗正、白春梅、任喜民亲临现场,查看在线测试的情况,各科室主任、教师们到教室进行观摩学习。各年级学生积极学习雨课堂、腾讯、钉钉等在线工具的使用方法,组建相应的微信群、QQ群,配合教师进行在线测试。由于首次大规模使用网上在线教学,存在各种各样的新问题,比如教师的ID身份、重名、课程不对应、看不到课程等问题,都在学校技术人员、管理人员的共同努力之下得以解决,对部分难以解决的问题,二院老师自行克服,保证上课继续正常进行。


 

 

 

 

 

除了身在武汉支援和发热门诊上班的教师外,所有理论课都在教室上课,助教全程现场听课。开学第一周,雨课堂和其它网络平台同时使用,经过试用,学生选择钉钉和腾讯两种方式上课,保证见习课能够使用语音授课、回答问题。为了增加上课的真实感,助教将教师上课的情景拍照发给学生,消除学生的陌生感。

校教学督导纪宗正教授在线随堂听课,及时向教师们反馈。教师备课认真,重点突出,讲解清晰,按时上课,网上教学进展顺利。在目前的教学模式下,如何进一步提高网上教学效果,老师面对无学生的教室讲课,如何作好互动,仍待进一步研究。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