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同质教学强基础,以赛促学励精英——西安交通大学第一、二附属医院诊断学知识竞赛成功举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9日 点击数:


2021年7月15日晚,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科教楼301报告厅里不断传出热烈的喝彩声,流金似火的七月天气也远比不上室内的气氛火热。原来,由两院教学部主办,两院内科学系承办的“西安交通大学第一、第二附属医院诊断学知识竞赛”正在隆重召开。

本次活动得到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人才培养处张明处长的大力支持。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刘昌教授、教学部部长黄燕萍教授、内科学系主任石志红教授、内科学系副主任贺鹏程教授、内科学系副主任卢群老师以及第二附院医院教学科主任马肖容教授、内科学系主任何爱丽教授悉数莅临比赛现场,亲自指导并为选手加油打气。一附院陈蕾老师、二附院范博渊老师联袂担任主持。正式比赛前,石志红主任、何爱丽主任开场致辞。她们高度肯定了两院实施诊断学同质化教学以来所获得的成果,对这类寓教于乐、教学相长的竞赛活动表示鼓励和支持,并预祝竞赛顺利进行。紧接着,学生心目中的偶像范博渊老师现场演唱了他作词作曲的《心电图诊断歌》,这首所有学生都耳熟能详的歌曲将全场的氛围推向了高潮,比赛正式拉开帷幕。

石志红主任致辞 何爱丽主任致辞

范博渊老师倾情演唱

本次“西安交通大学第一、二附属医院诊断学知识竞赛”分为网络海选及现场比赛两个阶段,参赛对象为2018级临床、预防、法医专业本科生,以3人团队为单位参赛。比赛通知一经发出,便得到了同学们的热情响应,在网络海选阶段,共有41支代表队(123名)学生参与了线上竞速答题,在20分钟100道题的高难度挑战中,12支代表队(36名学生)晋级现场比赛。

现场比赛分为三轮。第一轮为12进6晋级赛,12支代表队按照赛前抽签分为两组,每组晋级3支队伍;之后两组晋级的6支队伍进行第二轮的6进3比赛,获胜的3支队伍最终进入第三轮的冠亚季军争夺战。在三轮比赛中,来自两院的选手通过“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情景模拟题”等重重关卡,经过了知识储备、反应速度、头脑风暴、心态谋略、系统化诊断思维的比拼较量,最终马里媛、邱芷若、吕娜三位同学勇夺冠军。

学生参与度极高是本次竞赛的一大特点,不仅台上比拼惊险刺激,台下亲友团的较量也是精彩纷呈,多才多艺同学们以花式口号、应援灯牌等多种形式为选手加油打气,一次次将场内的气氛推上高潮。观众互动环节,台下观众争先恐后举手参加,在“你来比划我来猜”的游戏互动中,同学们以幽默的语言、手舞足蹈的肢体表达让诊断学的症状、体征充满了趣味性,引发了现场的一阵阵爆笑,在欢乐的氛围中也帮助同学进一步加深了对重要知识点的记忆。

比赛结束,黄燕萍部长和刘昌副院长分别做了讲话。黄部长高度肯定了参赛选手的表现,认为在如此较高难度的比赛中,一、二附院同学们仍表现出色,为两院诊断学同质化教学交上了一份优秀答卷。压轴出场的刘昌副院长一上台就得到了学生们的阵阵欢呼。她说,看到现场如此热烈的氛围,看到无论台上选手还是台下观众都如此全身心地投入到这比赛中,每位同学的表现也非常出色,她感到非常欣慰,表明我们诊断学教学做的很扎实、工作也深入人心;诊断学是所有临床学科的基础,既往的经验证明,所有成为大家的医学专家都有着异常扎实的诊断学功底,可以说“学好诊断学,内外妇儿都不怕”,所以我们教学把好了这一关,就为把学生培养成各领域的专家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天竞赛组织的非常好,看得出凝聚了我们一、二附院诊断学带教老师以及志愿同学的大量心血,这种以赛促学的方式十分有利于激励同学们勇攀高峰、加强交流,应该进一步传承和推广。最后,她祝愿所有的学生学业有成、前程似锦。她的寄语赢得了学生经久不息的掌声,大家从她的言语中都深深感受到了她对于教学的热爱以及对于学生的殷切关怀。

刘昌副院长总结讲话 黄燕萍部长讲话

最后,主持人范博渊老师和陈蕾老师携手吟诵了一首学生创作的诗歌送给在场的所有学生,激励他们成为“赋予医学以温度、科学以人性”的人,本次竞赛在热烈而温暖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诊断学知识竞赛”是我院的传统比赛,两院联合举办尚属首次。自2019年两院实行诊断学同质化教学以来,我们一直在同质化教学的道路上探索,这次竞赛不仅是对两院诊断学同质化教学的检验,也使两院诊断学同质化教学更上了一个台阶。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