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2020年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请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3日 点击数:

各院(系)及相关单位:

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实施卓越医生培养计划2.0、实施一流本科专业、课程“双万计划”和学校2020重点工作,医学部启动2020年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拟动员教学管理人员和广大教师积极参与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有计划部署安排若干类引导性的教改项目,也鼓励围绕近年国家重大教育方针自由申请教改项目。现将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立项指南

指南列出的内容供各院系参考,其研究内容涉及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的方向,非具体的项目名称。申请人根据本指南,结合所在院系和个人实际,确定项目名称和研究内容。

(一)教学管理类(限管理人员3项)

1.教师教学能力、实践能力提升方式与途径研究

2.教学考核评价与激励机制的研究与实践

3.新医科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及实施路径研究

(二)专业学科建设类(限学院申报 3项)

1.“一流学科”建设的研究与实践

2.“一流专业”建设的研究与实践

3.医学拔尖人才培养模式实施路径研究

 (三)课程建设类(限学系申报5项)

1.基于基础临床融通背景下的第二轮器官系统整合课程教学的探索与实践

2.医学(含基础医学、临床医学、法医学、药学、预防医学、护理、口腔医学等)课程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四)实践教学改革类(限副教授以上申报10项)

1.虚拟技术背景下的实践教学体系、模式、内容的改革研究与实践

2.临床实践教学改革的理论与实践

3.医学生公共卫生实践的改革与创新

4.形成性评价在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5.医学生临床技能培训体系的改革与实践

(五)创新教学模式示范引领类(讲师以上申报10项)

1.“互联网+教育”的理论与实践探索

2.线上教学、线上+线下的混合式教学的探索与实践

3.幕课、微课、网络课程及金课等教学资源辅助教学的理论与实践

4. 在线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

(六)自由申请类(讲师以上申报10项)

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改革、教具设计创新、教学软件创新、考试题库建设、自编实验实习教材编写、教学视频制作等。

二、申报及评审程序

⒈项目申报

申请人请认真阅读文件,并填写《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请书》(附件1),报所在学院参加初评。

⒉学院推荐

各学院将申报项目汇总(附件2),3月16日前电子版统一发送至654519976@qq.com ,逾期一概不予受理。

上报材料为:①申请书(一份)、②院系汇总表(一份)

⒊医学部评审

医学部将各学院推荐的项目进行汇总后,组织有关专家对项目进行评审,并提出立项意见,公示一周无异议后报医学部领导审批。批准立项的项目,由医学部与学院、项目负责人签订三方项目任务书。

三、项目管理

1.项目建设起止时间为2020年3月至2022年3月。资助重点项目不超过10项,一般项目不超过30项。

⒉经费管理实行分期拨付、滚动资助的形式。对工作进展好的项目增加经费支持,对进展不好的项目,可减少或终止经费资助甚至撤销。鼓励建设成效突出的教改项目申报各级教学成果奖项。

⒊项目实行项目负责人和项目承担单位教学院长共同负责制。联合申报单位应协调好主持单位与参与单位之间的关系,明确研究分工和经费分配情况。项目承担单位应提供必要条件,确保项目按计划完成。

⒋项目中期检查以学院自查的方式进行,并对项目研究结果组织专家验收,对其中有进一步研究价值的将继续资助。

 

 

 

医学部

人才培养处

2020年3月2日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