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加强技能培训 提高留学生课堂教学质量

来源: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0日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高医学留学生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和强化留学生任课教师的教学技能,由医学部人才培养处、基础医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共同主办的“留学生任课教师教学技能”培训于7月8日在护理楼多功能厅举行。来自基础医学院的32名青年教师以及公共卫生学院、药学院、法医学院、护理系、第一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及口腔医院共计70余位青年教师参加培训 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吕海侠教授主持了集中培训活动。
  培训分为专题讲座、示范教学、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展示及专家指导几个单元。
  专题讲座首先由人才培养处张明处长回顾了我校医学留学生教育项目的发展,介绍了其管理模式及特点,针对目前留学生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加强教学管理、师资培训等8项改革举措。国际教育学院宋玉霞常务副院长主要谈了西安交通大学留学生教育现状及对学校国际化的推动,张华院长助理介绍了医学留学生的特点和日常管理的整体情况。
  在专家讲授环节,闫剑群教授提出了他对留学生教育中启发式、互动式教学的思考和见解,生动地讲解了“师启生发、生启师发”及提问、讨论等功能与应用。吕社民教授从授课准备、设计课程、实施课程、教学效果反馈四个方面讲授了留学生课堂教学的设计与实施。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系陈新林老师分享了参加教育部组织的来华留学生师资培训的心得,并进行了解剖学教学的说课。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系徐纪茹教授、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系周劲松副教授分别进行了微生物学与组织胚胎学的示范教学。
  下午的活动是青年教师教学展示及专家指导 臧伟进教授、吕社民教授、徐纪茹教授、吕海侠教授、周劲松副教授对基础医学院7个学科/系的10位青年教师授课展示进行了逐一点评。每一位参与教学展示的教师都进行了认真的准备,讲授过程风采各异。总体来看,青年教师的英文水平普遍较高,但在教学组织和讲授技巧方面还待加强。培训结束时,各位专家也对青年教师提出殷切希望,希望大家能够在专业知识、教学技能以及语言方面多加训练,结合留学生的特点设计组织自己的教学活动,认真对待教学工作,力争成为优秀的留学生任课教师。
  通过此次培训,不仅锻炼了留学生任课教师的外语水平,拓宽了留学生任课教师的教学思路,提高了留学生任课教师的授课技巧,同时也为医学部留学生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储备了一定的师资力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