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医学部组团参加西北医学教育联盟年会暨第三届丝绸之路医学教育论坛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6日 点击数:
  6月23-25日,由西北医学教育联盟主办的第三届丝绸之路医学教育论坛在甘肃兰州西北民族大学举行。我校由副校长、医学部主任颜虹率团,医学部人才培养处,第一、二附属医院、法医学院主管教学副院长及各学院、医学教育研究与探索杂志社等教师一行13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23日晚,我校作为西北医学教育联盟秘书长单位主持召开西北医学教育联盟年会预备会。预备会议上,颜虹副校长通报了联盟一年来工作开展情况与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同时,也发起了在“一带一路”和“健康中国建设”国家战略背景下,西北医学教育的如何应对挑战与机遇?如何更加深入的拓展联盟业务和交流协作?如何探索出一条具有西北医学教育特色,符合国家需求的人才培养之路,将西北医学教育特色推向全国、推向世界的重要倡议。经过与会各院校领导和代表讨论,基本达成工作,未来联盟工作不仅在教育教学方面,应该拓展到科学研究、医疗等诸多领域合作。会议确定了第四届西北医学教育联盟年会暨丝绸之路医学教育论坛由青海大学承办。
 
  24日上午,颜虹副校长在开幕式上代表西北医学教育联盟致辞并做主题报告《健康中国与医学教育——西北医学教育的挑战与机遇》,报告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从各国医学教育机构、毕业生与卫生劳动力、不同国家地区医学生培养的投入和人才培养规模等角度剖析全球医学教育的现状,进而分析了西北自然环境特点、经济社会发展、健康等,引出了健康中国背景下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西北医学面临的巨大挑战和机遇,要求我们以健康为中心,大健康、大卫生,更新教育理念,优化医学教育规模和结构,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尊重医学教育规律,理顺管理体制,提高针对性,强化短缺医疗卫生人才的培养,把保障人民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中,满足医学教育资源需求。第二部分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在“一路一带”和“健康中国”背景下在医学教育教学改革方面所做的有益尝试以供联盟单位借鉴,分别介绍人才培养目标定位、西安交通大学牵头的国家级规划教材器官系统教材建设和中国医学整合课程联盟发展情况、MD+PhD 医师科学家培养探索等方面的实践。
 
  24日下午,第二附属医院刘原副院长做了《以岗位胜任力为导向的临床教学模式综合改革与实践》的报告;基础医学院曹永孝教授做了《在线PBL案例的联合建设》的报告;医学教育研究与实践编辑部主任陈新东做了《医学教育研究与实践》服务西部医学教育的杂志简介;第一附属医院刘昌副院长做了《借鉴国际经验,强化师资培训建设,建设高水平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的报告。我校的系列报告受到与会成员的广泛关注,他们表示希望能够进一步加深与我校的交流与合作。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