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医学研究生教学实验中心在创新港开展防火疏散演练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7日 点击数:

11月6日下午,临近2019年“11·9”全国消防日。为了加强师生安全意识,提高应对火灾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反应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医学研究生教学实验中心在实验课开课前,联合校保卫处、创新港金地物业、创新港消防站和咸阳市第一人民医院(交大创新港协作医院)开展了校园消防安全讲座和防火疏散演练。本次活动覆盖医学部2019级在港研究生新生及教学实验中心全体老师,活动由医学部人才培养处吴小健副处长主持,医学研究生教学实验中心主任赖江华教授担任总指挥。

活动伊始,吴小健副处长向同学们介绍了研究生教学实验中心的建设情况和本次防火疏散演练的意义和注意事项。她强调到,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在医学部领导和中心各位老师的努力和辛勤工作下,中心已具备研究生实验课开课的基本条件。为确保师生在险情来临时,逃生应急工作快速、高效、有序地进行,特举办此次活动。

随后校保卫处崔军主管为师生们做校园消防安全的讲座。从宿舍、实验室等常见的火灾安全隐患、如何使用各类灭火器械、面对不同类型火灾时如何组织疏散逃生等方面向师生们普及了消防安全知识、火灾扑救知识、应急逃生知识。并现场向学生演示灭火器和防烟面具的正确使用方法。

讲座结束后,总指挥赖江华主任宣布防火疏散演练正式开始。预防协调、疏散引导、灭火、救护等各应急小组工作准备就位。当21号楼火灾报警系统响起时,教学实验中心所有师生根据疏散安全员的引导,用毛巾捂住口鼻,低头弯腰,按照紧急疏散路线,从三楼实验中心快速、有序地撤离到21号巨构前安全地带。创新港消防站在接到火情报警后,迅速赶到火灾现场开展排烟灭火,并进入楼宇搜救伤员。同时咸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医护人员也及时赶到现场,对被困“受伤”学生进行了迅速转移和救治。学生疏散后,各班班长迅速清点人数,确保所有人员安全撤离。各班按照指定位置集结,辅导员杨宇倩老师向总指挥报告本次防火演练情况。随后校保卫处崔军主管对本次消防演练进行进行了小结。

活动最后由创新港消防站的战士向同学们展示正压式消防空气呼吸器、多功能挠钩、防蜂服、水枪等常见消防器材的使用。

活动结束后,总指挥赖江华主任对本次防火疏散演练活动进行了总结,并对协同参与本次演练的各单位工作人员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他强调,安全无小事,生命没有预演排练,希望全体师生能够以本次消防演练为契机,不断提升识别消防隐患、自救呼救、疏散逃生和消防教育四大能力,在学习消防知识和逃生技能的同时,更应强化安全意识,防患于未然,确保在创新港学习科研生活的安全,利用这个国际化、开放性的大平台,产出大成果,争取大贡献。演练过程中 “获救”学生王功绩感慨道“感谢这些像太阳一样将光芒洒满世界的可爱的消防战士,挽救那些未曾相识的渺小生命,尽管有时会付出生命的代价。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