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医学部新增4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及基础医学入选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3日 点击数:

 日前,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0年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7号),西安交大20个专业获批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医学类专业4个专业获批。至此,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已有5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

序号

专业名称

学院

获批年份

1

临床医学

第一、二临床医学院

2019

2

口腔医学

口腔医学院

2020

3

预防医学

公共卫生学院

2020

4

药学

药学院

2020

5

法医学

法医学院

2020


为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精神,以及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文件要求,教育部自2019年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对推动专业内涵建设、构建高质量专业体系、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双一流”建设目标具有重大意义。

此外,在近期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2020年度)名单的通知》中,我校共有5个学科入选拔尖计划2.0基地建设名单,医学部侯宗濂基础医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作为基础医学类别成功入选。“拔尖计划”是教育部、中组部、财政部等部委于2009年实施的一项国内顶尖人才培养计划,2018年,《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的意见》发布,拔尖计划从“1.0”升级为“2.0”, 学科范围由的数、理、化、生、计等5个增加到17个,建设培养模式更完善、机制更健全拔尖人才培养基地。

医学部下一步也将继续以创建一流本科教育为目标,通过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和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做好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动教育改革发展。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