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基础与临床深度融合,器官系统整合课程新起点 《医学导论》实践活动纪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1日 点击数:
       2005年西安交通大学提出了“全融合、全临床、沉浸式”的临床医学人才培养理念,以“关爱生命,促进健康,防治疾病”为宗旨,以培养人民可信赖的卓越医生为目标。以器官系统整合课程建设为突破口,改革体制机制,推动科教融合,基础与临床教师交叉任课,建立器官系统整合教研室,更进一步通过基层教学组织,推动基础与临床教师融合,落实了“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的临床医学人才培养规律,逐渐形成了“全融合、全临床、沉浸式”为特征的临床医学人才培养体系。
  《医学导论》是医学生步入医学殿堂的第一门课,也是器官/系统整合课程体系的第一门课,具有通识性、前导性、专业性和综合性的特点,在帮助学生充分了解医学的同时,奠定学生建设健康中国的理想与信念。


课程授课团队集各学院及书院的优秀教师及优质教学资源,强化基础与临床教师集体备课,开展理论授课与实践教学活动。理论讲授注重激发学生的职业兴趣与荣誉感,建立职业责任感与自信心,为学生成长为医学专业人才奠定基础。实践教学包括医学专业初探、科学家论坛及PBL模拟实践等模块,安排同学们走进医学部校园,回顾医学部历史;参观实验室,感受医学教学与科研氛围;接触名医,激发职业荣誉感与学习上进心;走近科学研究,初识生命奥秘的探索工作;模拟PBL实践,了解医学知识多样的学习方式。该实践教学的开展有效地辅助学生理解理论课程内容,帮助学生充分了解了医学,启发学生对医学专业学习及未来职业规划进行深入思考,建立职业荣誉感与自信心,未来能够积极面对职业挑战。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