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基础临床交叉任课,基础教师为年轻临床医生讲授解剖课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1日 点击数:

为了适应新的医学模式的要求,社会对医生、医学生的整体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对高等医学教育提出了新的挑战。早期接触临床、后期回归基础,基础与临床医学深度融合是医学教育必有之路。西安交通大学从2005年推动器官系统整合课程建设,在持续实践过程,不断大胆创新,逐步创立“全融合、全临床、沉浸式”为特征的临床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强化教师资源的整合,整合型师资的培养是改革核心,基础临床教师交叉任课、基础临床教研室集体备课是重要的机制,举措,经过多年的实践已经形成基础临床融合的氛围。近期,在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外科闫炀教授的精心组织下,邀请基础医学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系张建水副教授讲解心脏的解剖结构。

应用解剖学是外科手术学的基础。心血管手术者须清楚地掌握心脏的解剖结构、动脉分支及走形、手术入路层次、器官毗邻等解剖学知识。为进一步提高心血管外科医生手术技能、增强对术式原理理解、杜绝术后并发症发生。张建水老师首先就心脏外形、心腔结构、心传导系统、冠状动脉等理论知识进行了概要的介绍,详细的讲解了Koch三角、房室结的位置;接着以人心脏实物标本为重点,现场示教心脏重要解剖结构。

临床与基础融合、外科学与解剖学整合是行之有效的方法,既能解决临床实践的实际问题,又能为基础医学教育改革提供方向。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