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15年招收在职攻读公共卫生硕士招生简章

来源: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9日 点击数:

  西安交通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具有理工特色、涵盖理、工、医、经、管、文、法等九大学科门类的综合性重点大学,是国务院学位办批准的首批招收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MPH)试点单位。十多年来,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在上级有关部门支持下率先开展了公共卫生硕士(MPH)专业学位的探索性培养工作。学院全力营造一流的教学与科研环境,以全新的培养目标和培养模式,立足人群现场,紧密结合卫生工作的实践,在培养我国医疗、卫生、防疫和保健服务事业急需的高级公共卫生人才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取得了丰富的经验。

一、培养目标:培养公共卫生领域具有较宽广的多学科基础理论和较系统的专门知识及综合技能、能够在公共卫生领域独立进行科学研究、发现和有效地解决实际问题的公共卫生专门人才。特别是培养卫生项目管理、卫生防疫管理和医院管理等卫生事业管理的高级管理人才。

二、报名条件:2012年7月31日前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或本科以上毕业并取得毕业证书(一般应有学位证书),从事公共卫生及有志从事公共卫生事业的在职人员。符合报考条件的人员,资格审查表由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填写推荐意见。

三、 报名方法

  符合报名条件的报考者应按规定依次完成网上报名及缴费现场确认(初审)资格审核三个步骤。具体如下:

1.网上报名、缴费

  符合报考条件的报考人员于6月23日至7月11日期间登录“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以下简称“学位网”,http://www.chinadegrees.cn),按要求如实填写、提交信息。成功完成网上报名、网上缴纳报名考试费后,生成并打印《2014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报名登记表》(一份)于现场确认时提供。网报时须上传本人近期电子照片(采用护照证件照片标准),上传照片后台审核不通过(由系统将发短信或邮件通知须重新上传)及未经审核(延、超期)的考生不能进行现场确认。

  现场确认时不能够出具(因遗失、未办理等)所规定的有效二代居民身份证件(或港澳台身份证件、华侨身份证、外籍护照)的考生,网上报名时证件类型应选择“暂无”。在报名确认现场须签署《预报名承诺书》,并于10月9日至10持有效证件(二代身份证)到所在省考区指定地点(本省考区在陕西省学位发展中心,地址:交大雁塔校区-医学综合楼西侧四层)重新确认、修改信息。届时如未兑现承诺的,本次报名无效,并将无法下载准考证。

(注:网报时需在“备注字段1”中填写所报考学院名称为医学部

2.现场确认(未网报及网报、缴费未成功人员均无法现场确认

  时间:本校报名点 7月12日、13日两天

  地点:本省考区考生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咸宁西路28号交大北门内东侧二层小楼);(外省考区考生见当地省级主管部门通知所指定报名点。)

  携带材料:须携带本人二代居民身份证件原件(或外籍护照等规定证件)、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及网报所打印《报名登记表》(采集照片处暂为空白)

  流程:应依次完成查阅证书初审)、②验读证件信息确认

  现场确认时,本人核对现场所打印报名登记表》,签字确认和交表后本次报名方有效。报名信息(备案材料)一经签字确认,一律不得更改。所有已网报但未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现场确认者均报名无效,所缴报名考试费不予退还。

3.资格审核

  考试成绩发布后,通过复试分数线的拟录取考生应登录‘学位网’在线下载并打印个人《2015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资格审查表》,经本人签名后将此表交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核准表中内容、填写推荐意见(须电子照片等处加盖公章)。完成以上内容后,按要求将此《联考资格审查表》、相关学历、学位证书交医学部人才培养处进行资格审查,研究生院招生办负责资格复审和配合上级抽查工作。如考生持境外学历、学位报考,资格审查时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

  考生应认真阅读简章及通知要求,如提供错误、虚假材料(及未兑现承诺)者,一切责任考生自负

四、 入学考试:

  1.考试科目:政治理论、英语、公共卫生综合(包括流行病学基础和社会医学);

  2.考试方式:英语、公共卫生综合两门为全国联考,政治理论由我校组织命题考试,时间另行通知;

  3.考试时间:2015年10月25日(具体安排以准考证为准);

  4.考试地点:见准考证。

  5.考生于10月16日后在学位网下载打印准考证。考生凭下载打印的准考证、有效身份证件(二代身份证或外籍护照等规定证件)进入考场,在考场上换取加盖陕西省学位办公章的准考证;外地考生在当地省级主管部门指定的地点进行考试。考生(本地、外地)须在报考学院所公布的规定时间到我校参加复试(政治考试及面试等)。

  6.联考辅导资料:

  ①《在职攻读硕士学位全国联考英语考试大纲》(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

  ②《公共卫生硕士(MPH)专业学位联考考试大纲及考试指南(2014)》(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

五、录取:国家授权我校自定录取分数线和录取规模,我校将根据考生考试成绩和平时思想政治表现、综合素质等,择优录取。录取人数75人。

六、培养方式:学制2-5年。第一学年进行课程学习,第二、三学年可以脱产或不脱产的形式进行现场研究并完成学位论文。

七、学位授予:修满规定学分,成绩合格,通过学位论文答辩及评审者,按规定程序授予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

八、联系方式:

  招生学院: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人才培养处    邮编:710061

  联系人:卢老师     电话:(029)82655038     E-mail:luyang69@mail.xjtu.edu.cn

研究生院招办主页:http://gs.xjtu.edu.cn/zhaos/

医学部人才培养处主页http://medgs.xjtu.edu.cn


附表:                    

公共卫生硕士(MPH)研究生课程设置

序 号

课  程  名  称

课程类别

学 分

1

自然辩证法概论*

必修

2

2

英     语(基础)*

必修

3

3

英     语(专业)*

必修

2

4

流  行  病  学*

必修

3

5

卫 生 统 计 学*

必修

3

6

公 共 卫 生 学*

必修

3

7

医学科学研究导论*

必选

2

8

健 康 教 育 学*

选修

2

9

管 理 学 基 础*

选修

2

10

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

必修

2

11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

必修

2

12

流行病学与卫生统计学*

必修

2

13

环境卫生与劳动卫生学*

必修

2

14

数据管理与分析

必修

2

15

卫 生 经 济 学

选修

2

16

行为科学(健康行为学)

选修

2

17

医学决策分析

选修

1

18

科研设计与医学人口研究方法

选修

1

19

现场调查与分析技术

选修

1

20

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预防与控制

选修

1

21

管 理 与 法 规

选修

1

22

学  术  活  动

必修

1

22

中  期  考  核

必修

3

22

学  位  论  文

必修

18

注:总学分要求不低于52学分,其中学位课学分不得低于22学分

欢迎医疗战线的管理人员以及临床医师、护士报考我校公共卫生硕士(MPH)专业学位!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