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规章制度 > 教学规章 > 正文

本科生通识教育阶段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方案(试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2日 点击数:

为了落实大类招生、培养改革,建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新体系,切实发挥人才培养系统的协同作用,规范通识教育阶段教学组织与管理,制订此方案。本方案在工科试验班(机类)中试行,并根据大类招生培养改革推进情况逐步推广。

一、指导思想

根据培养方案和大类招生改革方案,发挥教学行政系统和学生工作系统的协同育人作用,以规范通识教育阶段教学与学生管理为基础,实行选课、选专业改革,切实提升通识教育育人效果。

学生选择主修专业(以下统称专业选择)前为通识教育阶段,其特色是强化科学基础与人文素养,核心是塑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人文情怀、文化艺术与科学精神,打造扎实的数理基础。

二、教学组织与运行

教务处负责通识教育阶段的教学计划、任务等教学运行组织和安排,基础通识类核心课程和选修课程设置与建设、通识教育类课程质量评价等。

相关学院共同负责通识教育阶段专业大类基础课程的设置与建设、教学任务的落实和学业导师的选聘及体现机类工科特色的基础通识类课程建设。

本科生院在工科试验班(机类)试点成立通识教育阶段教学与学生管理工作小组,成员由教务处、学生处、相关学院、书院等有关人员组成,具体安排另行制定。

三、学籍管理

(一)编班规则

学生专业选择前后的班级信息,同时保留。其中专业选择前由本科招生办负责编班,确定编班条件,按照专业大类-班级编排,如机类701,为2017级工科试验班(机类)第01班;专业选择后由教务处负责编班,按照专业-班级编排,如机械7012017级机械工程专业第01班。

学生在校期间保持一个学号不变,其编排规则为:2+年份(两位)+生源地代码(两位)+性别(一位)+流水号(4位)。

(二)日常学籍管理

2017级工科试验班(机类)学生的学籍管理由大类内各学院负责,分管的学生人数及名单参考近几年招生计划人数,依据学生编班情况确定。

(三)注册报到

新生入学报到由学校统一组织安排,教务处负责迎新联合办公室工作,工科试验班(机类)内的各学院安排专人在联合办公室的迎新点负责新生注册。

通识教育阶段的学生报到注册(第二学期)、学生证办理与盖章、学生火车票优惠卡办理等工作由各学院负责,教务处负责注册报到人数统计。

学生请假审批按《西安交通大学本科生请假办法》执行。

(四)专业选择

专业选择由教务处组织实施,制订实施细则,确定接收人数和比例,组织报名与确认专业,审批专业确认名单,完成学籍异动,处理学生投诉等。相关学院负责宣传动员,确定专业接收人数等。

四、选课管理

教务处优化排课规则,根据通识教育阶段教学任务书完成课表安排,组织选课。根据学校课程、教师、教室等资源情况,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等课程在2017级工科试验班(机类)专业中试点选课,探索分层教学和学分制改革,推动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选课具体方案由教务处会同相关学院制定。

五、考试组织

通识教育阶段在公共课程中全面实施过程考核,探索多模式考核制度,推行绩点制。试题采取自命题和第三方命题相结合的方式,并逐步扩大第三方命题的课程范围。

考试日程表由教务处负责编排。考核组织、监考等工作由各学院负责落实。

六、学业导师工作

教务处制定实施本科生学业导师制度的指导意见,明确学业导师考核与激励政策,督促学院对学业导师制度的落实与推进。学院负责学业导师的选聘、培训、监督和考核等管理工作。


本科生院

201774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