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规章制度 > 研究生规章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选办法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0日 点击数:

第一条  为进一步提升医学部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培养和激励在学研究生的创新精神,做好校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的评选和省级、国家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推荐工作,根据《西安交通大学关于加强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与监督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西交研[2016]60号)精神以及《西安交通大学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选办法》(西交研[2018]70号)的有关规定,并结合医学部实际,特制订本办法。

第二条  医学部负责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推荐工作和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的评选组织工作,医学部各学院(系)负责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的初评和推荐工作。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推荐工作的相关要求、时间节点等以学校当年发布的评选通知为准。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的评选工作根据以下条款实施。

第三条  医学部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评选工作每年进行一次,评选范围为该学年获学位的硕士学位论文,评选工作时间为评选当年的五月至七月。具体要求、时间节点等以当年发布的评选通知为准。

第四条  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评选工作遵循“科学公正、注重创新、严格筛选、宁缺毋滥”的原则进行。各院系向医学部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推荐不多于本院系当届硕士毕业生总数8%的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候选论文。

第五条  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评选按“学术型”和“专业学位”两类进行。

(一)学术型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的评选标准为:

1. 选题为本学科的重要问题,有一定理论意义或现实意义;

2. 论文具有独到的见解,研究成果突出,有一定的社会效益或应用前景;

3. 论文体现本学科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体现了作者具有较好的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4. 材料翔实,推理严密,文字表达准确。

(二)专业学位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的评选标准为:

1. 选题紧密结合生产需求和发展实践,为生产实践中前沿问题,符合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目标,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或较好的应用前景;

2. 内容必须理论联系实际,能有效运用相关领域的基本理论,对专业领域的实践问题进行探索,并提出科学合理的策略或方法;

3. 论文充分体现运用本专业领域的理论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 论文主题明确,论点清晰;论据充分、材料翔实可靠;分析综合全面,推理严密;调研、试验、设计等方法先进可行;结论准确;文字表达精练,引证规范。

第六条  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评选流程

(一) 推荐候选人。候选人可为硕士生自荐或由指导教师推荐,所在学院(系)按照评选要求进行初选并报送医学部。推荐的候选人应按要求提交材料。

(二)专家组评审。医学部组织专家组评审拟定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入选名单。

(三)公示。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入选名单审定后上网公布,自公布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为异议期。医学部处理异议并对提出异议的单位或个人予以保密。

第七条  公示期满无异议,即确定推荐为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