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新生儿与新生儿疾病MOOC课程通过专家现场考察

来源: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4日 点击数:
  为进一步推动医学MOOC课程建设,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和信息共享途径。10月13日下午,在一附院住院部进行了儿科“新生儿与新生儿疾病”MOOC课程验收,人才培养处教学主管王渊、二附院教务部长马肖荣、二附院儿科主任肖延凤、口腔医院教学部长高歌,一附院教学部长黄燕萍,以及相关督导专家等人对课程的实施情况进行了现场观摩和评估考核。
  据课程负责人介绍,“新生儿与新生儿疾病”等课程上线后,同学们可通过注册、选课、在线上课的途径,随时学习教师课前发布于MOOC平台的教学资源。形式上主要采用任课教师线下拍摄的微视频。视频围绕课本知识,紧密结合临床病案,以生动有趣的方式展示教学内容。同学们观看视频后,对教学内容自主进行搜集、整理、分析,并结合课堂及书本知识进行思考,完成每章节预留的测试习题。同时可以通过平台讨论板块、班级群及微信等渠道与老师同学线上交流、释疑答惑。
 
  课堂上,同学们对MOOC课程的学习感受展开了讨论,教师也对学生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收集,并解答了相关疑问。临床31班王嘉悦同学说:“线上学习后,我便带着一些未能明白的问题到课堂上和老师、同学讨论,学习目标明确了,收获也就更多了,这种模式使原本枯燥的学习变得有意思、更有效率了。”
 
  这种资源开放、内容丰富的课堂模式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且可以在课后随时复习,使用平台对知识的掌握情况进行自测。
  儿科学系初次尝试应用MOOC模式进行教学活动,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拓展思维的能力,真正实现了课堂教学线上线下的有机统一,为日后的教学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