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领导重视 多部门联动 医学部狠抓“第一课堂”教学质量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9日 点击数:
  严格规范,狠抓落实,医学部人才培养处学期初制定了提高本科教学“第一课堂”质量实施方案,通过领导听课机制、多部门协调机制、人才培养处督察机制、数字化考勤大数据系统应用等方法促进教学质量提高,尤其是“第一课堂”教学质量。
领导重视,深入课堂听评教和授课
  人才培养处将狠抓课堂教学质量作为本学期的一个工作重点。颜虹副校长、吕毅校长助理、陈腾校长助理及医学部领导、医学部职能处室领导深入课堂,采取随机听课方式,事先不通知任课教师,并在课后与任课教师交流,当面点评课中发现的问题,这种方式既不影响任课教师正常上课,又可了解真实课堂,对教师的教学也是一种激励和鞭策。截至目前,医学部领导听课26人次。
多部门联动,共抓课堂秩序和质量
  开学第一天始,人才培养处会同各学院、医学部各职能处室,巡查教学秩序。人才培养处作为教学质量的第一责任部门,全处动员,每天有两位职工,严格教学秩序巡查,既抓教师到堂情况,又抓学生到课率、迟到率等,做到天天有检查,提醒各位老师严防教学事故。教学巡查已经成为人才培养处的常态工作,逐渐的形成多部门协调机制、人才培养处督察机制,发现问题及时沟通处理,需要学校层级解决的问题及时反映,教师授课问题及时通报学院,学生到课问题及时通报书院。
运用智能教室数字化考勤系统,狠抓到课率和课堂效率
  本学期始,学校启用智能教室数字化考勤系统,对三次不到课学生取消期末考试资格,但依然有部分学生不能很好遵守纪律。人才培养处、会同教务处,利用数字化考勤系统,即时掌握到课率数据,统计结果及时反馈学生所在书院,截至目前到课率相比较学期初明显提高,基本学生能到课。智能教室不仅是考勤系统,还是实时课堂监控系统,实时录像,人才培养处不定期调阅录像,发现仍有10%的同学在课堂用手机,不专心听讲,发现教师PPT所讲内容与PPT模板标题不符等,人才培养处积极采取措施,截至目前教学秩序良好,学生上课专注率明显提高,教师课前准备充分。
  本学期经过“第一课堂”综合治理,师生普遍反映良好,教学工作以“质量为重”的崭新面貌有序进行,到课率95%以上,抬头率85%以上。后续人才培养处将继续拓展巡查力度,不局限于“第一课堂”,逐步拓展到实践教学环节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