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医学部着力推进基础与临床教学融合贯通的教学改革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4日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对医学教育的改革理念,加强理论和临床间的密切联系,积极推动基础与临床的深度结合,有效促进基础与临床教师间的交流与合作。医学部在吕毅校长助理、人才培养处张明处长积极组织、策划,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系与第一附属医院肝胆外科、手术室及医学影像科等科室联合开展了解剖学与临床教学融合的改革。
 
  为了进一步推进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融合贯通的教学改革,总结经验,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人才培养处于6月12日下午组织召开了本科生早临床经验交流会,相关教学改革小组成员及学生代表参加研讨会。会议由吕毅校长助理主持。
  首先吕助理提出了目前教学和学生培养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结合事例阐述了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融合贯通的教学改革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要求大家必须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会上参加此次教改项目的老师和同学谈了项目实施中的体会。老师表示,项目的实施有效培养了学生对解剖知识的应用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大大激发了学生学习解剖学的兴趣;整个过程中不但促进了解剖教师对临床知识的再学习和更新,同时提早给学生分享了一些理论联系临床的实例,通过临床回归基础,也更加夯实了临床医生的基础医学知识,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参会的学生代表也纷纷表示,通过解剖与临床的融合,一方面扩展了他们的知识面、开阔了视野,了解到临床最新进展,另一方面也激发了大家的学习兴趣,促进同学们学好基础课程的动力。他们希望学校将这样的活动坚持下去,后续其它基础课程的学习也能效仿这种模式。
 
  解剖与临床教学融合贯通教改小组于2018年初成立,通过小组成员的不断研讨和论证拟定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实施纲要及细则,针对我校2017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开展实施。改革的举措主要包括选派解剖学教师到临床科室轮转学习、邀请临床医生参加解剖学的集体备课、举办解剖学知识临床拓展专题讲座、观看手术视频等,进而促进和加强解剖学与临床知识之间的联系、融合和教师之间的交流。改革实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绝大多数同学对将临床知识融入到解剖学教学中表示赞同,并希望通过教学形式的创新使大家能够早接触临床、多接触临床、反复接触临床。
  本次基础与临床融合贯通的教学改革精准对接医学教育改革前沿,对培养优秀医学人才具有重要作用。解剖与临床的教学融合只是个试点和开端,目的是发现改革中的问题和难点,促进多学科基础与临床融合贯通深入持久发展,不断积累经验、扩大和优化,为我校医学教育改革深入、培养优秀医学人才不断努力探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