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第一临床医学院儿科学系持续改进教学查房 迎接院督导专家的检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0日 点击数:

       教学查房是旨在提高实习医生理论与实践结合能力的一种教学活动,是实践教学医学知识传授的一种重要方法。第一临床医学院儿科学系在前期的持续改进过程中,对既往教学查房进行了梳理:确定负责各个专业组的三名副主任医师为教学查房教师;固化了教学查房顺序与时间;修订了《教学查房评分表》,首次施行实习医师对教学查房教师评分;优化了教学查房的流程。并在科室内进行了教学查房示教及评议活动,使带教老师对规范的教学查房有了更加清晰的理解和认识。

       9月17日下午,第一临床医学院儿科学系经过充分准备,由史瑞明副主任医师指导实习医师进行教学查房,院督导专家岳金生教授、刘永惠教授、柏宏亮教授进行现场督导检查,儿科学系刘小红主任、秘书杨永华老师、丁玎老师,教辅谭春喜老师,及儿科学系多名老师参加了教学查房并对带教老师进行评议。根据教学查房的基本流程,实习医师在查房前进行了病史询问,教学查房开始时在床旁对病人的病史进行汇报,进而进行体格检查。问诊及查体结束后其他实习医师进行了补充。史瑞明副主任医师在床旁给予适当的提示与引导,对实习医师查体中存在的手法及顺序问题给予示教。病史采集与体格检查结束后,教师与同学们回到住院部六楼教室进行进一步的讨论。

实习医师对病史、查体、辅助检查、诊断等逐个环节展开讨论,每位实习医师都能运用所学理论知识,结合临床实际,积极参与,讨论气氛热烈,史瑞明副主任医师在讨论的每个环节都进行了指正和简要点评。最后,史瑞明副主任医师对患儿的情况进行了分析总结,并对实习医师的表现进行了小结,肯定了实习医师的积极认真准备和临床能力,对实习医师的人文关怀和团队意识提出表扬。同时指出儿童的特点及与成人患者的不同,启发大家要在临床工作中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真正提高临床能力。整个教学查房活动历时1小时20分钟。

随后,参与检查的各位专家对此次教学查房进行了点评,认为儿科学系在教学查房中过程规范、准备充分,实习医师发言积极、讨论热烈,教师起到了良好的引导作用,总结到位,是一次成功的教学活动。同时在今后的教学查房中要注意英语的引入和应用,要注意一些细节如查房站位,同学们可以更好的参与讨论和发言。此外,所有实习医师对此次教学查房进行了评分,儿科学系参加教师也对此次教学查房进行了评分。

通过此次教学查房,尤其是通过院专家的指导,第一临床医学院儿科教学查房得到了进一步完善与提升,对儿科学系医学专业认证工作的顺利开展起到了良好的推进作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