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云端实习再启航 齐心抗疫共担当】

2022年一附院春季线上实习工作纪实

来源:一附院教学部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8日 点击数:

大地回春,乍暖还寒,为贯彻落实西安交通大学“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精神,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学校安排,3月14日起,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临床实习再次启动线上轮转模式。

院科两级共奋战,齐心协力保质量

为确保本次线上实习平稳有序进行,在刘昌副院长的指导下,一附院教学部秉承“抗疫学习两不误,线上线下同质化”的宗旨,以保障本科生安全为要,明确要求、细化方案,调整实习计划——将社区实习调整至精神科,急诊科实习调整至胸外科及心血管外科,同时要求17个实习带教科室按照实习大纲要求,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线上实习教学。

一附院各实习带教科室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第一时间落实线上实习相关工作,在传承发扬既往带教经验的基础上,在极其有限的“备战时间”里,顺利启动了本科实习线上教学工作。各临床实习带教教师在完成繁重的临床、科研工作的同时,全身心投入线上实习教学工作中,以临床病例为框架,理论知识作填充,不断整合临床教学资源,借助不同教学信息化手段,通过线上专题讲座、病例讨论及教学查房等形式,加强医学生临床思维能力培养,注重将医学人文精神贯穿始终,实习医生在掌握临床专业疾病诊治的同时,感受到从教室到诊室的转变,实现了理论知识向临床实践的转化。

与此同时,一附院教学部启动了 “线上教学每日报”工作,要求教学管理人员每日跟课、听课,并将问题及时反馈给科室,帮助总结教学过程中的经验亮点。目前,在院科两级的共同努力下,医院线上实习教学工作实现了高质量开展。

新冠疫情是一场沉重的考验,也是一次历练。疫情下的线上实习教学对临床教师而言是一项崭新的挑战,多元化网络教学开展势在必行,一附院师生一起积极应对、相互鼓励、共同提高,这既是“战疫”应急之举,更是推进实践教学创新的契机。

传道授业显成效,以身作则育医者

【肝胆外科——面向实习医生需求,提升线上实习效果】

一附院肝胆外科秉承优良的教学传统,在前期抗疫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线上教学经验。此次,在科室领导的带动下,住院总医师积极协调科室带教教师时间,制定线上实习计划。各位老师牺牲周末休息时间进行备课,结合当前临床实习医生的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课程设计,有效提升了线上实习效果,保证线上实习高质量开展。



【儿科——教学形式多样化,实习医生兴趣浓】

一附院儿科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按照教学部工作安排,启动线上实习工作。各位带教老师分别以专题讲座、教学查房、病例分享等形式开展线上实习活动,更加注重对实习医生临床思维能力的培养。特别要提出的是,带教老师还指导实习医生积极参与线上实习课程设计,激发了实习医生的学习主动性,极大地提高了大家的学习热情和参与度。



【精神科——弘扬医学人文精神,培养有温度的医者】

 因实习计划的临时调整,一附院精神科勇于承接多于以往的实习带教工作,召开线上实习工作部署会议,制定线上实习课表,紧密围绕精神分裂症、抑郁症、双相情感障碍等相关常见病、多发病开展,进行精神检查培训、医患沟通练习、专业知识小讲座以及经典病例分享,着重提升实习医生对于精神疾病的识别能力及医患沟通能力,传授临床专业知识的同时加强医学人文素养的培养。



【感染科——多线作战,不误育人】

一附院感染科教师多线作战,有人坚守阵地、守护家园,有人支援外地疫情防控工作,还有人肩负着教书育人之使命,坚持着“抗疫教学两不误”。带教教师将诊室搬至教室,以临床病例为导入,拓展临床专业知识,在线模拟问诊及查房,引导式互动与医学人文精神贯穿始终。通过带教教师的言传身教,实习医生不仅掌握了临床专业知识与实践技能,更加深刻感受到践行家国情怀与使命担当的重要。


【实习医生有话说——2017级五年制实习医生 梅婷】

在一附院肾脏内科一周线下实习过程中,郝大鹏老师认真负责,在查房时指导我们细致地了解患者情况,结合最新检查结果给出进一步的诊疗方案。通过这一周的线下实习,我见到了肾脏内科的多种疾病,如肾病综合征、肾炎、慢性肾脏病等,结合之前在课本上学习的理论知识,我对肾脏内科相关疾病有了更加深入透彻的认识。

路万虹老师查房时给我们讲授了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的知识,结合腹透患者的实际情况,详细讲解了腹透的原理以及临床实操。路老师还鼓励我自己去查体,感受多囊肾患者的肾脏大小。一周的临床实习让我在肾脏内科学到了很多知识与技能。

之后由于疫情原因,我们线下实习改为线上实习。王晓培老师线上授课通俗易懂,讲授肾病综合征时,首先介绍了肾脏的解剖结构和生理功能,之后又从肾病综合征的临床表现、病理生理机制、并发症和治疗方案分别作了讲解。在大四理论课程学习中,我们已经学过了肾病综合征的相关知识,通过实践学习与线上再次学习,我对于肾病综合征有了更加清晰深刻的认识,对于疾病的理解不再浮于表面。

非常感谢肾脏内科的各位老师们,我在肾脏内科的实习充实且有意义,学习到了很多课本上学习不到的知识,了解到了一些学科前沿进展。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我们可以继续回到病房进行实习。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